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苏生诗歌冷藏库

-4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年华似水般虚度,二哥爱上慢生活之:弈  

2016-01-21 18:02:4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年华似水般虚度,二哥爱上慢生活之:弈 - 寂静的风之子(苏生) - 苏生诗歌冷藏库

 



?

 

夜静如水

闲敲棋子

一手黑,一手白

黑白分明,亦如昼夜

你在你的城中沦陷

我在我的城中虚度

 

2016.01.18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这些年和二哥对弈过的人,不多。每一位二哥我都会牢牢记住。现在小伙伴们都天各一方,也不知道还有没有下围棋的雅兴了。

十六岁那年夏天,我记得在德明哥家下围棋,同行还有德海、德颖二兄弟,那是我们都还小,德颖不过十一岁左右,一双眼睛贼亮,下起棋来杀伐决断,气势逼人。其兄德海则老谋深算,行棋藏头露尾,狡猾狡猾地。我的特点是以柔克刚,一般开启的是防守反击模式,也常常会一着不慎一败涂地。当时德明哥的棋艺远在我们仨之上,他也属于是好战份子。当时我们几个年轻气盛,一下棋来就天昏地暗,直到废寝忘食的地步。也常会为一手棋争得面红耳赤的。90年代那会儿我们没有什么可娱乐的,下棋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快乐。

德海的父亲承包了南塘养鱼,在水中央的一个土渚上搭了个小小的窝棚。有一次德海要去看守鱼塘,我和他一起去,棋逢对手是人生一大快事。大热天,水上微微有些凉风,很是爽快。一上来我俩就较上劲了,谁也不服谁,下着下着抬头一看,天色向晚,夕阳的余晖洒在水面上,那种感觉特别的好。多年以后,回想起那时心境,多么单纯而富足。

后来出门读书就鲜有机会下围棋了。直到大学读书时候,正巧同宿舍的荣五、何八都喜欢下棋,哥几个挺对脾气,有事没事的我们就喜欢下一局。荣五是个很有个性的人,平时睥睨天下,目下无尘,他平时很安静,下起棋来也是磨叽磨叽,口头禅就是:“莫急。莫急。”戴着副无框眼镜,小眼睛眨巴眨巴,一边下棋一边还不忘损人几句,如若不小心中了他设下的圈套时,便会得意的咯咯狂笑。何八的风格是好动型,下一着棋经常是瞪着眼睛,脸憋得通红,口头禅是:看你往哪里跑!他的小计谋似乎挺多的。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我虐他的日子多吧。不知道他们看到这篇文字得有多恨我,不惧。尽管放马过来,大战三百回合,看看士别多年,哥几个长进了没有。

有人说,世事如棋局局迷。这一句就很有水平。不下围棋的人是怎么也说不出来的,因为他没有被围棋迷倒过。据记载围棋往往是神仙们必备游戏之一,比如南朝梁任昉的《述异记》中的烂柯人的所见。之所以他能去到那个境界是因为他素爱下围棋。围棋之道大哉,上可知天道国运、中可堪物事之格局,下可见世之人心。试看电视剧《大秦帝国》里卫鞅下的一局棋,也可谓是“国士无双”。所以,还是要会。

左宗棠有一副对子: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,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。确实是高人高见。二哥沐手恭恭敬敬地抄录在本子上,每日诵读一遍。话说左帅也酷爱下围棋,而且围棋水平也特别高,基本上没碰上过对手。有次他微服出巡,在街上看到一个老人摆棋阵,并且在招牌上写着:“天下第一棋手”。左宗棠觉得老人太过狂妄,立刻前去挑战,没想到老人不堪一击,连连败北,左宗棠洋洋得意,命人将那块招牌拆掉,不要再丢人现眼了。

当左宗棠从新疆平乱回来,见老人居然还悬挂著牌子,他很不高兴地又跑去和老人下棋,但是这次竟然三战三败,被打得落花流水,第二天再去,仍然惨遭败北,他很惊讶老人为什么这么短的时间内,棋艺能进步如此地快速?老人笑着回答:“你虽然微服出巡,但我一看就知道你是左帅,而且即将出征,所以让你赢,好使你有信心立大功,如今已凯旋归来,我就不必客气了。”左帅听后,知道是碰上高人了,心服口服。

围棋博大精深,可惜二哥禀赋差了点。如果二哥也有机缘遇上这样的高人,那就给磕头拜师了。虽然师父也不一定收哈。

现在比较流行成功学营销学什么的,所以就有人从围棋之道中悟出了经营之道,有人从中悟出了商战兵法,有人悟出了为人处世之道等等,说什么的都有。不过二哥是比较认可以下几点:在追求每一手效率最大化过程中,眼界起了决定性作用。局面瞬息万变,经验、勇气与耐心,必不可少。冷静是一种极高的素养。没有一手棋可以定义为真正意义上的对或错,只问恰当与否。黑与白是一种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依存的关系,几于道。输赢在其次,得失寸心知。

都说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。其实当局者未必迷旁观者也未必清。下一盘,你就什么都明白了。

二哥的棋艺很烂,现在连大猪嘴和小猪嘴都算不了,但还是喜欢下,勇气可嘉。也买了不少的围棋方面的书,看过不少的对局,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也就是和电脑互殴。下围棋绝对是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,需要慢一点、静一点。而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太快,能坐下来的时间少之又少,想找到一个对手下一局,不容易。

    说了许多没用的。来吧!我们来下一盘。

    一鼎香。一壶茶。一盘棋。足矣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